【伊康看電影】姐就是美|我就是我,活出最耀眼的自我

伊康看電影

對喜愛喜劇電影的我來說,自然不會錯過這部從看到預告就立刻列入必看片單的【姐就是美】。原本想只是一部美式幽默喜劇,因為之前也看過女主角Amy Schumer主演的另一部搞笑動作喜劇搶救千金,沒想到看完之後發現這是一部超正能量電影,也勾起我心裡的一些共鳴。

 

**文章開頭必須要有防雷警示**

**本文可能會有電影微微劇透**

IMG_8544

 

 

「我其實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。」

 

每次跟認識我的人說出這句話,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『蛤?』

其實不難理解朋友們詫異的眼神,因為從我的個性、社群網站、粉絲團、工作…等方面看來,實在不像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。(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沒有自信的人才不會發那麼多自拍照,然後還自己創了一個粉絲團XDDD)

從小的家庭教育一直告訴我:講話要輕聲細語清楚表達、不能隨便大吼大叫無理取鬧、不可以隨便碰觸別人(就算是玩遊戲時也不能動手動腳)、凡事要有禮貌…等規矩,這些事情我一直銘記在心。對於一個從小就白白胖胖、戴著厚重眼鏡、講話斯文的我來說,實在也沒有想過這些特質會讓自己成為同儕口中「比較娘」的同學,但慶幸的是我沒有被霸凌。

Ifeelpretty-1

小學時,每學年都會發一本學生手冊,記錄著上下學期的成績表現(分成德智體群美那種)。因為不擅長體育,一般只得甲等,但其他科目包含音樂或美術都是常獲得優等,因此從小到大我多半都是獲得品學兼優或是多才多藝這樣的評語。

印象很深刻,5、6年級的班導師是一位男老師,在某個學期末,導師給我的評語是「品學兼優,但需要多增加陽剛氣息。」當下我看不懂增加陽剛氣息的意思,只知道老師又給了品學兼優的評語,興高采烈的拿回家給父母簽名,沒想到被父母唸了一頓:第一是被質疑在學校做了什麼,為什麼老師會給這樣的評語?第二是被叨念國文程度太差,竟然看不懂陽剛氣息的意思。

當時這位導師因為我的口齒清晰,時常舉派我參加朗讀演講比賽;因為我的手很巧,請我擔任學藝股長、製作教室佈置;因為斯文外表與清亮嗓音,邀請我加入學校合唱團,這些靜態性(或是俗語說:比較娘)的活動,都是這位導師鼓勵我參與的,怎麼在期末的時候,給了我這樣的評語呢?

國高中的時候,因為身材胖胖的關係,根本就不擅長運動,加上某次在100公尺跑步測驗上摔倒被取笑,造成我一點都不想上體育課。又因為講話斯文、聲調比較高,自然也會被當成開玩笑或是調侃的對象,也讓我漸漸的對於某些特定的事物有所顧忌。其實我也沒有要追究什麼,畢竟現在也已經沒有超級任務這個節目可以找到這些人事物了(天啊時代哏),但這些事情確實深刻的影響了我與我這些年來的改變。

Ifeelpretty-2

像是電影中男主角Ethan説,他其實想做的工作是攝影,但攝影都是一些有著刺青或留著大鬍子的超man男人,他無法跟這些人相處。就好比因為害怕被貼上娘的標籤,所以我只選擇跟女生當朋友,而且害怕跟男生相處及往來;另外,當Ethan被Renee發現他去的健身房是在上Zumba有氧的時候,Ethan也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,並試圖解釋自己不喜歡跟太多男人一起運動,所以才選擇參加跟女生學員多的有氧課程,我也因為當年體育課的陰影,太害怕自己出糗,因此非常不喜歡團體式的運動以及被關注注視的感覺。

Ifeelpretty-4

進入職場也一陣子,其實在工作上也遇過許多所謂的「刻板印象」。記得曾到某飯店面試公關,面試主管看到我的第一眼就用狐疑並打量全身的眼神問我:「你覺得你為什麼可以當我們飯店的公關?公關代表飯店的門面,你認為你可以勝任嗎?」也曾經到某飯店面談,面試主管直白的告訴我:「我們從來沒有找過男生公關,一直以來我們的公關都是女生。」(當時我心想,哈囉~不是你們請我來面談的嗎?)也曾經到知名公關公司應徵精品公關,卻被質疑身形太過“壯碩”可能會降低品牌端的信任感為由而婉拒。

電影中化妝品CEO Avery因為自己獨特且高頻的嗓音,儘管擁有法學商學雙碩士學位,但總覺得自己的聲調降低了專業度,也讓別人看低自己;而女主角Renee夢想在化妝品總公司擔任美麗的櫃檯總機人員,卻因為擔心自己的身材與臉蛋不夠好,遲遲不敢主動爭取這份工作。為什麼總是要被「刻板印象」影響我們?難道不是「專業實力」來決定一切嗎?

Ifeelpretty-3

公關工作需要大量的「自信心」,剛開始我是強迫自己「用演的」,表現出自己不害怕的樣子。像是舉辦活動時需要大量接觸民眾、擔任記者會主持人、接待媒體採訪或外賓…等,儘管自己非常害怕出糗(對,我的心態就是一直很害怕出糗跟被取笑),但我總是努力「演好」這個角色,裝出一點都不緊張不害怕的樣子,久而久之便漸漸從中找到自己的自信。

人在自己擅長或是熟悉的領域裡,就有一定的安全感來產生自信心;但如果沒有適當的自信去爭取,在陌生的環境或領域裡,可能會錯過許多改變自己的機會,也沒辦法扭轉別人對你的印象。就像是Renee因為撞到頭,以為自己臉蛋身材都變美麗了,到後來才發現,原來自己一點也沒變,但因為她的自信讓她受到更多人的肯定,也讓自己了解,唯有改變才能讓自己蛻變成更好的自己。

IMG_8545

這是一部非常幽默風趣的電影,但又帶著非常多正能量與省思,來提醒現代人,是我近期最喜愛的喜劇小品電影之一。特別是英文版影海報上的一席話:『Change everything, without changing nothing.|扭轉全局,卻不用改變真我。』

 

本文同步轉載於:Bella儂儂【伊康專欄】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迴響